迪士尼夢想家科學教室

The Science of Disney Imagineering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330 分

  • 總片數

    11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英文

  • 出品年

    2012 年

  • 公播價

    NT$ 33,000

  • 出版 

    百禾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這套獲獎的科學影集,用了雲霄飛車,特技表演,好玩動畫,與其他各式各樣引人入勝的例子將科學原理 解說與呈現,所有年齡層的觀眾看了都能輕鬆了解。 迪士尼相信,「任何你夢想得到的東西,都能成真!」 這就是這套影集「迪士尼夢想家科學教室」的製作理 念。影片系列以科學為主題,創造出特有的奇幻的樂 園景象,能夠深深吸引觀眾的影像,是迪士尼最受人 稱道的地方。

1.摩擦力 FRICTION
迪士尼夢想科學家們在工作的時候遇到 了什麼阻力?一旦兩個東西碰觸,一定 會產生一些阻力,這就是「摩擦力」。 這時候夢想科學家們將要向大家活潑呈 現什麼是靜摩擦力,動摩擦力,還有滾 動物體的摩擦力。從轟隆山大雲霄飛車 的輪子到迪士尼海邊遊艇的船身,科學 家們觀察摩擦力,然後決定用摩擦力學 來降低摩擦力的阻撓。學生們將會了解 不同狀態之下的摩擦力,與牛頓第一定 律所扮演的角色。

2.電力 ELECTRICITY
什麼是使迪士尼主題樂園耀眼絕倫的能 量?那就是電力!電點亮了魔幻世界的 花車大遊行裡超過五十萬盞燈泡,也穿 過海底總動員的水世界,將電力傳導到 尋找尼莫的水底旅程中。迪士尼夢想科 學家將告訴你電力如何驅動大家最喜歡 的遊樂設施,解說什麼是電力的來源, 什麼是導電體,什麼是電力的單位,還 有什麼是靜電。想知道迪士尼奇幻遊艇 上的光柱,和靜電有甚麼關係呢?一探 究竟吧!

3.重力 GRAVITY
是什麼力量讓迪士尼驚心動魄的奇幻旅 程令人著迷呢?當然是重力囉!夢想科 學家們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與地球的 重力通力合作,設計出吸引人的主題遊 樂設施,有時候這些設施甚至要抵抗恆 定的1G重力來運作。學生們將會從中了 解重力的定義,以及重力,質量與距離 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更棒的是,學習這 些知識,能夠讓我們更了解「力」的本 質是什麼,也能了解乘坐雲霄飛車時的 騰雲駕霧效果是怎麼回事了。太酷了!

4.磁力 MAGNETISM
有一種吸引力幫忙啟動雲霄飛車, 那就是磁力了。這次的夢想科學家 要向大家示範如何將磁力做各種不 同的運用,像是能在三秒內將超級 雲霄飛車立刻加速的啟動裝置,與 加勒比海盜船上的逼真音響系統, 這些都是磁力意想不到的大作用。 學生們會學習到磁力的兩極,與磁 鐵吸引與互斥的作用,磁力場是什 麼,與電磁鐵的原理。

5.能量 ENERGY
在每座主題樂園的背後是什麼樣的力 量在推動的呢?就是能量!夢想科學 家們將會揭露能量在最知名的主題樂 園之中辦演什麼角色,像是大家喜愛 的未來世界與愛麗絲夢遊仙境瘋狂帽 匠的茶會。大家將學到能量的定義就 是能作「功」的力量,因此它會不斷 的從一個地方轉換到另一個地方。在 詳盡的解說位能與動能的概念之後, 節目會介紹許多再生能源的例子,還 有它們給我們帶來的福祉。

6.流體 FLUIDS
如果夢想科學家想要建造一座能興 風作浪的遊樂設施,他們必須要了 解流體力學!在本單元中,夢想科 學家示範利用水來建造遊樂設施的 原理,像是叢林激流大冒險與海底 總動員。學生將會了解其實「流體
」的定義,指的是任何因為分子構 成的緣故,能夠自由流動的物質, 如此一來就能發現流體運作模式並 且利用它在力學上的特徵,來達成 我們要的效果。

7.動物的環境適應:溝通 ANIMAL ADAPTATIONS: COMMUNICATION
迪士尼夢想家科學家研究野生動物,來設計園
內的環境,遊樂活動與開放民眾的教育課程, 這些環境和物種們的生理,動物行為,與適應 周遭的模式相互契合。裸濱鼠如何辨認家族成 員?在混濁的水中,海豚又如何認出彼此?狐? 如何告訴其他同伴,何時外頭不危險,可以出 來覓食了?動物也仰賴溝通,並且會衍生出溝 通的方法,溝通的管道包括嗅覺,聽覺,與視 覺。學生們將會認識動物適應環境的主要方式
,然後聆聽很少人親耳聽過的大象奇妙對話!

8.槓桿與滑輪
LEVERS AND PULLEYS
迪士尼夢想科學家想讓大象飛起來 的話,會利用簡單機械。那是什麼 呢?就是槓桿與滑輪的組合。迪士 尼夢想科學家將要帶大家看槓桿與 滑輪的大用途,使小飛象與飛越加 州的夢想成真。簡單機械的原理, 就是導引力,好用最少的力量做最 多的事情。在系統中會有兩股力量 彼此作用,藉由計算,就能了解機 械設計的優缺點,所需的力量,以 及會承受多少阻力。

9.牛頓三大運動定律 NEWTON'S THREE LAWS OF MOTION
迪士尼的夢想科學家將會示範他們如
何利用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創作最 棒的遊樂設施;從加州冒險樂園的大 火箭,到加州驚叫雲霄飛車,帶給人 們熱血沸騰的遊玩經驗。因此本單元 會帶領大家探索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的 內容,了解什麼是加速度,摩擦力, 與運動。最棒的是,如此一來大家就 能深入學習物體運動與「力」的作用 之間的相互關係。

10.設計與模型
DESIGN AND MODELS
夢想科學家要如何在佛羅里達州創造覆 蓋雪的山頭的寫實情境,以創作聖母峰 動物王國的美麗景觀?科學家們先從設 計程序開始創作模型,就好像設計主題 樂園的遊樂設施與景點,例如雷射光春 季賽車跑道與玩具總動員狂熱征途。透 過這些過程,學生將會了解如何將想法 透過設計與模型付諸實現,並且能夠順 利運作。透過這個單元,學生將會了解 在工程設計的步驟中,電腦模型與實體 的模型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11.拋物線 TRAJECTORY
是哪種物理定律,讓迪士尼樂園遊
樂設施的設計,人氣越來越高;拋 得越高大家就越想來?那就是拋體 的原理囉!夢想科學家們將會向大 家示範力與物體運動的原理如何推 動加州驚叫雲霄飛車與玩具總動員 狂熱征途。學生們將會學到什麼是 拋體與拋物線,以及牛頓三大運動 定律和這些原理有哪些關連,整合 出全面的理解,便能預測拋體的位 置並控制它的路徑。

2014年的經度獎(旨在為人類重大難題提出解決方案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