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關鍵的藥物研發系列

Pain, Pus and Poison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18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13 年

  • 公播價

    NT$ 20,400

  • 出版 

    英國空中大學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醫藥與疾病的對決仍如火如荼進行中;當年SARS的恐怖籠罩,禽流感在今天捲土重來,現代文明病癌症幾乎成為流行,至於當代的黑死病、愛滋病有沒有可能以疫苗預防,讓它就像過去的絕症「天花」一樣從地球上絕跡?
「史上最關鍵的藥物」探討系列節目,清楚標示「危機就是轉機」是藥物革命的真理,然而無論是肉體的疼痛,死亡率極高的細菌感染,或者是毒物危害,在文明史上已經困擾人類數千年,這些卻在短短兩百年內徹底扭轉;醫藥科學是如何辦到的?在文明病重重的今天,我們能否再一次的樹立里程碑?

第一集:戰勝疼痛
鮮少人明白為何麻醉與止痛的概念,是現代藥物發展的源頭,為何嗎啡在藥物和科學的發展史上,具有比盤尼西林更重要的意義。了解麻醉與止痛的重要背景脈絡,尤其是面對早期外科手術的可怕場景,人類根本無法想像「無痛」的醫療過程。勇敢的化學家們,用自己的身體做各種實驗,就從「鴉片酊」這種老式飲料的純化與提煉開始,啟動了提升藥物製造技術的競賽。
從此以後,從植物、煤焦油、到完全無中生有的化學組合,都能夠提煉出以劑量來計算的精確物質,使藥物能夠大量複製、生產,支持著今天經濟價值龐大的製藥產業。

第二集:終結感染
「細菌理論」終於推翻了古老的經驗法則與「四種體液說」,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醫學躍進,而如何使藥物自動鎖定致病的微生物,又不傷害人體組織,這個看似新穎的觀念,其實是在十九世紀一間發明了「甲烯藍」的染料房中成形。
替致病的微生物染上藍色的標誌,使人類滅絕疾病的新理想,一步步隨著歷史與技術進展而擴張;包括科學化、系統性的在「砷」化合物中找出梅毒藥物,順應黴菌的生態習性,將產量甚微的青黴素提煉為廣泛使用的盤尼西林,拯救二次大戰傷兵的性命,左右戰爭的勝負。當人類開始挑戰抗生素無法戰勝的病毒時,「疫苗」在十年內將天花完全消滅,帶領醫學邁向疾病絕跡的可能未來。

第三集:征服毒物
在十九世紀,一名古怪的鄉紳、一頭倒楣的驢子、與亞馬遜獵人的神秘配方,這個奇妙組合造成人類醫藥史上最早的毒物藥理學研究,最終導致有關「毒」的刻板印象被徹底顛覆:原來「毒性」是醫學上最難以捉摸的概念之一,「能殺死你的,亦能救你一命」…反之亦然。
毒物的終極影響力反應在地球上最昂貴的商品,居然是大名鼎鼎的劇毒「肉毒桿菌」。融合了貪婪與悲劇,機運與希望,人類持續試圖征服毒物,或者在殘酷的戰爭中靠化學毒物虐殺敵軍;但一位偉大的醫生在毒氣飛揚的亂世中看到病患的一線生機,這些惡名昭彰的武器,如今有了意想不到的用途:癌症化療。

 

 

 

Michael Mosley曾因BBC醫療類記錄片接受艾美獎與英國電視學院獎(BAFTA)提名。早在1995年,他被成立於十九世紀的最老牌組織英國醫學會,選為年度優秀醫學記者。麥克的背景非常特別,他大學時代在牛津大學三修哲學、政治與經濟,畢業後在倫敦金融中心當銀行家。享受了事業有成的生活之後,他改志向成為醫生,並且在倫敦大學醫學系獲得學位,是不折不扣的全方位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