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英國

The World of Stonehenge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00 分

  • 總片數

    4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

  • 出品年

    2018 年

  • 公播價

    NT$ 31,6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在文字記載與歷史開始流傳之前的英國群島,是什麼樣子;現代英國人真正的祖先是從何時出現?本系列節目探討英國歷史的脈絡源遠流長,從公元前一萬兩千年的冰河遺跡到充滿創造力的石器時代,這段古老時期的英國環境與風貌。本系列主持人尼爾奧利弗將回到重要的考古遺跡現場,發揮偵探小說調查精神,運用前衛的「實驗考古學」方法,還原英國人祖先採集、狩獵的生活原貌,以及大約七千年前,第一批定居農夫產生,接著,他們與獵人產生衝突的事發狀況。

史前英國_冰河的時代Age of Ice
英國的史前歷史,不外乎訴說生存搏鬥的故事。佩弗蘭的紅夫人骨骸,這位戰士敗給了長毛象,長眠於洞窟。洞穴藝術家面對情勢不明的冰河時期,在人煙罕至的洞穴創造藝術作品。冰河時期結束後的大海嘯,捲走無數的性命,卻開創新的格局,造就新的人生軌跡。讓我們看看英國如何從半島化為獨立的島嶼,聽聽這片土地與居民的故事。

史前英國_先祖的時代 Age of ancestor
早在中石器時代的英國,地貌與現在相差甚遠,當地居民過著與自然搏鬥的狩獵生活,但當新興的農業文化造訪此地,獵人們難以接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因而建造巨大石陣,對外人展現自身的力量,宣誓自我的存在。到了新石器時代,經過人類史上最大的社會革命後,新舊文化更迭,生活型態與飲食的轉變,象徵狩獵年代告終,農業主宰了一切,雄偉的奇觀成為世代交替的見證人,訴說著現代社會與現代生活的起點,以及人類自身的認知是如何轉變。

史前英國_宇宙觀的時代Age of Cosmology
新石器時代的英國,充滿神秘費解的石頭遺跡。從蘇格蘭的奧克尼群島、威爾斯的普賽利山、北英格蘭的湖區、南英格蘭的巨石陣,到愛爾蘭的石墓,在在揭露彼此之間的隱密連結。究竟當時的人民為什麼要費盡千辛萬苦,搬運巨石,建造今日眾人嘆為觀止的遺跡?且讓我們跟隨Neil Oliver的腳步,親自走訪各個遺跡,請教專家,探索古代留下的謎題。

史前英國_青銅器時代 Age of Bronze
在人類歷史演變過程中,都因關鍵性發現而推波助瀾讓人類邁向更進步的歷史新頁。若說打火石是石器時代的命脈,則銅礦的發現和應用對人類挺進青銅器時代功不可沒。金屬的發現和運用徹底改變了人類歷史,奠定現代生活的雛形。本片藉由在英國出土的各項青銅器時代文物,編織出青銅器時代古人生活模式和信仰理念。鉅細靡遺地介紹古英國人如何開始開採銅礦,如何借重外來智慧與技術將英國推上世界舞台中心。

 

 

Neil Oliver是考古學家、環保主義者、作家和評論員。他擁有格拉斯哥大學與亞伯泰丹地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