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被遺忘的歷史

Africa and Britain – A Forgotten History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00 分

  • 總片數

    4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1 年

  • 公播價

    NT$ 31,6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英國黑人的歷史經常被歸結為最近黑人定居的故事。但這不是跨大陸關係開始的地方。本節目重新講述了英國黑人的故事,並且,前往美國,牙買加,南非和塞拉利昂。
解開被遺忘的藝術,重新審查手工藝品,並向公眾展示20個黑色歷史問題。屢獲殊榮的歷史學家大衛奧洛索加講述了年輕的奴役非洲人在維多利亞女王的保護下帶到英國的故事,探討了奴隸制度的可怕遺產和世界大戰的影響。非洲人民2000年以來一直是英國歷史上的重要組成部分。找出他們的故事真正開始的地方。

 

第一集:First Encounters 最初的遭遇

本集節目檢視在約克出土的象牙手鐲女士遺骸,她來到約克這個地方的歷史可上溯至西元四世紀。在羅馬時期,帝國君主哈德良興建防禦工事哈德良長城,位於羅馬的最北界,也就是今日的英國賓頓。當時在那裡已有黑人社群定居的證據。十六世紀的都鐸王朝早期,英格蘭國王亨利八世第一任王后亞拉岡的凱薩琳的宮廷中出現一名黑人樂師,我們對他的生平所之甚少,但在亨利七世的朝廷之中包含關於他的記載。

 

第二集:Freedom 追求自由

特拉法加海戰是拿破崙策劃的一次大型海軍戰爭,為了進軍英國本土,拿破崙必須制住強大的英國海軍,他所率領的法國和西班牙聯合艦隊與英國海軍周旋。當時抵抗拿破崙的英海軍船上,一部分作戰的水手是黑人,他們是怎麼到那裡的?喬納森·史壯原本是一名奴隸,目前尚不清楚史壯出生在哪裡,但他是由巴巴多斯律師兼奴隸販子大衛·萊爾從英國殖民地巴巴多斯帶到英國的。他是最早與英國奴隸制改革與英國廢奴運動法律案有關的當事人之一。

 

第三集:Moral Mission道德任務

西非中隊,也稱為預防中隊,是英國皇家海軍的一個中隊,其任務是在西非海岸巡邏來壓制大西洋奴隸貿易。它是在英國議會通過1807年《奴隸貿易法》後於1808年成立的。這支軍隊解放了15萬名非洲人。莎莉·福布斯·博內塔是西非約魯巴人埃格巴多氏族的公主。約魯巴人與鄰國達荷美王國戰爭失敗,莎莉公主成為孤兒,後來被達荷美國王蓋佐奴役。 她被作為禮物送給英國皇家海軍上尉,並成為維多利亞女王的教女。

 

第四集:The Homecoming 回歸故鄉

波札那共和國是位於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在黑人國王卡瑪三世、紮那部落首領塞伯勒一世與巴托恩一世的努力下,他們使立國年輕的英國保護國免受擴張主義併吞。黑人要回到家園在歷史上是一段漫長的旅途,有些地方不管耕耘多久,都會因為膚色無法接受自己。1919年英國的種族動亂是一戰後的白人,第一次意識到生活在英國的黑人和少數族裔的存在,包括那些在英國生活和工作多年並在戰爭中服役的黑人。人們認為他們「偷走」了工作,這是英國港口城市發生襲擊黑人事件的導火線之一。

 

本節目主持人與製作者:David Olusoga是英國歷史學家、作家、廣播員、主持人和電影製片人。 他是曼徹斯特大學公共歷史學教授,曾榮獲英國電影學院獎;他著作的書籍獲得了朗門歷史董事會獎(Longman History Today Trustees award),和赫塞爾-蒂爾特曼獎(Hessell-Tiltman Prize)與英國年度書籍。他獲得英國學院最負盛名的總統獎章,接受女王授予大英帝國勳章 (OBE),以表彰他對歷史和社區融合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