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暖化對生態和資源的影響

Operation Arctic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00 分

  • 總片數

    4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31,6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全球氣候變遷,北極地區暖化造成冰棚融化,永凍土解凍,地下資源浮出,北極海上航道出現。北極周邊八國無不磨拳擦掌,搶進北極,奪取資源和航權,軍事和武力佈署,讓北極地區充滿火藥味。另一方面,北極暖化也對當地的生物造成致命的影響。
一群勇敢的主持人前往北極甚至更遠的邊緣,認識這個世界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探索加拿大哈德遜灣的北極熊,等待海冰形成,牠們可以開始冬季捕獵活動。並會見“世界北極熊之都”這個小鎮的居民,談論他們與北極熊共生共榮的關係。
專家們還前往阿拉斯加的油田,與瑞典薩米人探討馴鹿生活,並參訪俄羅斯的強大破冰船隊。縱觀這一切,如果冰塊繼續融化會發生什麼?這對我們所有人有什麼更嚴重的影響?

主持人Gordon Buchanan是專業野生動物攝影家,慈善機構Tree of Life贊助人,致力於恢復蘇格蘭高地喀里多尼亞森林。他拍攝無數受歡迎的自然教育類影集,接受斯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授予名譽博士學位,榮獲格蘭菲迪蘇格蘭精神獎(Glenfiddich Spirit of Scotland award)與大英帝國勳章 (MBE) 

 

第一集:

當極圈內進入秋季時,氣溫急遽降低,這裡最迷人的動物正在遷徙。我們發現在遙遠的北地,生物的生存依靠的是「冰」,本節目拍攝團隊必須克服冰的障礙,因此此時是加拿大極圈內生態一年之中重要的轉捩點。在哈德遜灣的岸邊,北極熊們等待海面結冰,在接下來的幾周內,牠們成群結隊而來,數量甚至比岸邊的邱吉爾小鎮的人口多。透過與北極熊共處的這段時間,本節目講述的不僅僅是生態的故事,也是整個北極的命運。

 

第二集:

與世界上最大的熊的族群生活在一起,你需要有甚麼條件呢?克服低溫是個大問題。天氣真的變冷了,海面已完全結冰,本節目的拍攝小組與大膽的冒險家西蒙里夫必須靠特殊的代步工具移動,這群動物等待海洋結冰已久,準備狩獵。在整個夏天,北極熊的族群散居在冰原上,在這個季節牠們難得聚在一起,而本節目的自然攝影師與冒險家們,發現自己被神奇的動物給包圍。冰是北極熊的命脈,全球暖化將為牠們帶來生存危機。

 

第三集:

這是神奇的生態景象,美麗的北極熊在雪中掏挖獵物並且覓食。北極熊是終極的陸上動物,從冰原到岩石地,牠們行走無礙,主持人們形容牠們是堅強的動物;有時邱吉爾鎮的鎮民看見北極熊出現在冰河意想不到的地方,他們甚至相信北極熊可能會飛。本集節目將出動直升機接近北極熊的出沒地。其實北極熊的聽覺跟視覺與人差不多,而且有色盲;是優異的嗅覺使牠們不同凡響。

 

第四集:

一般民眾有可能接近北極熊嗎?親近北極熊似乎是引起大眾生態與環保意識的好方法。北極熊又是如何看人類的呢?一隻北極熊小心地接近本節目的冒險家,牠們的天性並不殘暴。這座位於哈德遜灣邊的邱吉爾鎮是一個神奇的交界,可被視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兩個物種比鄰而居:人類與北極熊。北極熊比人類更好預測,但動物保育官必須全副武裝。只要對空開槍,北極熊們就會乖乖遠離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