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的歐洲民粹主義浪潮

Travels in Euroland With Ed Ball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5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英國脫歐迫在眉睫。不僅僅是英國面臨著巨大的變化。對於歐盟來說,歐洲各地民粹主義的浪潮興起,排外行動激烈。這將是一場災難還是新的篇章?英國前政客艾德鮑爾斯(Ed Balls)希望找到答案。他穿越大洲,結識了各行各業的歐洲人,從荷蘭的反英國脫歐的男團到意大利的千萬富翁、明星、年輕人…了解他們對當今政治局勢的看法以及。艾德憑藉溫暖,機智,深入分裂的歐洲。

第一集 我們的生活方式 Our Way of Life
在歐洲各地掀起了一波波反對政府的運動,而且他們獲得民間的共鳴與支持;這個現象以英國脫歐事件最具代表性。目前占據政壇的傳統的自由主義者,感覺社會變得充滿戾氣,對立加重;但這些自稱菁英份子的左派人士似乎太習慣將反對者視為極右份子,所以是不可溝通的暴民與愚民,但這樣的心態無助於問題。在本系列節目中,艾德前往歐洲各地,聆聽一般人的想法。在第一集中,艾德遇到荷蘭的漁業者。雖然人們對荷蘭的刻板印象是運河與鬱金香,但真正的荷蘭傳統產業是捕漁業。近年來歐盟規定成員國禁止使用電子類魚網,原因是避免動物殘酷。許多荷蘭人的畢生投資一夕化為烏有,只因為一些高高在上、不了解荷蘭民情的歐盟官員想要玩道德遊戲。這種負面的事件會令荷蘭人更想脫歐嗎?

第二集 人民對抗菁英 The People vs The Elites
艾德來到波蘭體驗傳統礦工的一日工作。民粹黨派在波蘭真正地藉由贏取民眾的選票來掌權,讓傳統的政黨震驚。礦工尤瑟夫顯然認為傳統政黨離人民的想法越來越遠,菁英主義的政客只是歐盟的應聲蟲。歐盟權力核心為了環保強力介入歐洲各國的礦業,逼迫產業倒閉;但百分之九十能源仰賴火力發電的波蘭,歐盟可沒有義務幫他們朝向綠能轉型──這樣的話,尤瑟夫認為沒有必要放任國家變成歐盟的小弟。艾德來到德國西部的城區,讓計程車司機卡斯登帶他觀光。他們來到一棟週遭治安看起來相當惡劣的房子附近;卡斯登表示那裡本來是蓬勃的辦公大樓,但是當權者歡迎成千上萬的難民,甚至將能提升地方經濟的企業驅離,遷入大量難民。這種道德遊戲,不見得是人民願意奉陪的。

第三集 貧富差距 The Haves & Have-Nots
說到金錢問題,歐洲各地的人們都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公平對待,根據民調,歐洲居民普遍認為後代子孫恐怕過得更糟。金錢是歐洲國家政壇亂象的主因之一,那也包括義大利在內;義大利是歐盟中負債第二多的國家,也因此義大利的經濟政策在傳統左派政客的主持下奉行撙節原則:撙節意味著沉重的賦稅,但不用於發展國內經濟或帶給人民福利,而是交給最大的債主歐盟。使用歐元使得各個成員國失去了發行主權金錢的權利,連帶的政府能夠自己決定經濟如何發展的能力,也就被歐盟大大限縮。這種情況對義大利的富人而言也不能忍受。米蘭最知名的時尚網美瓦蕾利亞,公開支持承諾減稅的極右派政治人物馬泰奧·薩爾維尼;這絲毫不影響網美的高人氣,她與她的支持者都認為義大利應該為自己而非為歐盟而戰。

 

 

Ed Balls早年在哈佛政治學院擔任教職,後來在英國工黨活動並曾擔任影子內閣閣員,參與英國教育改革、當選兩次下議院議員,也任命成為英國財政部總顧問。如今Ed選擇走入報導寫作與主持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