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解密

Mummies Unwrapped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5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47,4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一個國際專家小組使用最新技術和先進的取證方式來解決古埃及人的 疑惑。在開羅的埃及博物館中,有數百具木乃伊。這些古老的屍體擁有令人震驚的秘密、背叛,暴力甚至謀殺的故事。現在,一個國際專家團隊正在重新審理這3,000多年的六個案例,揭開他們的神秘故事。使用現代調查技術 和最新的法醫分析‧努力解讀古埃及皇室中發生的卑劣故事。

 

第一集:謀殺國王 Killing A King

為了使遺骸安全,歷代祭司的工作,就是必須列出兩個世紀以來國王們身上的每個細節,像標籤一樣為科學家留下珍貴的資料。這些國王包括人面獅身像的偉大修復者,法老圖特摩斯四世、人稱華麗的阿蒙霍特普三世,這位第十八王朝的第九任法老帶領埃及邁向黃金時代,以及一些惡名昭彰的遺產。這些遺體的狀態驚人地良好,很容易觀察到法老的容貌。與此同時,也很容易找出國王非自然死亡的證據。這是現代犯罪調查法醫科學登場的時候。

 

第二集:戰士王者之死 Who Killed the Warrior King?

赫赫有名的國王谷中有個秘密墳墓,其中出土了最令人疑惑的古物。這是超過三千年歷史的塞格嫩拉·陶法老的棺木;考古學家辨識出「陶」這個字是這位國王專屬的暱稱,意思是「勇猛的」;銘文指出這是一位會親自上戰場的國王,比起王者,他更接近一名將領。當科學家打開棺木,他們被樣貌扭曲的木乃伊給震驚了;他看起來不僅痛苦,而且肉體已腐朽。這是王室木乃伊製程的失誤,還是另有隱情?

 

第三集:尖叫的木乃伊 The Screaming Mummy

1881年,考古學家們找到一批改變世界認知的木乃伊;但其中一支似乎不起眼的木棺中,藏著嚇人的木乃伊。這具三千多年前的遺體以不自然的僵硬姿勢被置於棺木中,手腳就如同囚犯一般被束縛住,在埃及的王者們之間顯得十分突兀。但一百多年以來最令考古學家感到不解的地方,就是這具遺體獨一無二的尖叫表情。前人試圖調查遺體的來歷,但他的木棺幾乎沒有任何特色、銘文、繪圖與標示線索。近代的考古學家分析頭髮與指甲後獲知此人生前是一名重要的貴族。他是怎麼來到這裡的?

 

第四集:神秘的年輕女人 Who is the Younger Lady?

法國考古學家在十九世紀發現名為KV 35的墓穴,那是阿蒙霍特普二世的長眠之地。這位帝王的棺木以及其內的木乃伊未曾被驚擾過,保存完好,也在適當的位置;但在墓穴的其他地方,出現了另外的墓穴,以及其中三具未標示的無名木乃伊:無名男孩、一名長髮老女人,以及年輕女人。考古學家以為這三位應當也是貴族人士,然而年輕女人的遺體遭到嚴重破壞。過去的考古學家甚至推測他們是在其他時間點被移到阿蒙霍特普墓中的,但最新的DNA技術,能夠查明他們與埃及貴族間的親緣關係。

 

第五集:真假法老王 Fake or Pharaoh?

由於埃及考古學熱發生在十九世紀,當時的蒐藏家對木乃伊遺骸本身感到很有興趣,把它視為單一有價值的物件,卻對圍繞著木乃伊的文物背景、銘文記載,以及年代推測的方法一無所知。這造成了現代科學家面對一大堆過去考古留下失去資訊聯繫的木乃伊,卻不知道他們曾經是誰,來歷為何。現代考古學家從文獻中知道共有170多名法老統治過古埃及,被發現的木乃伊卻只有三十具。其他法老到哪裡去了;此外,號稱法老的木乃伊中,是否藏著冒充者?

 

第六集:失落的埃及女王 Egypt’s Lost Queen

一間神秘的墓穴中,其棺木刻著一名埃及女皇的名字:麥卡拉。麥卡拉是哈特謝普蘇特的即位名,她極有可能是古埃及四千年間極少數的女法老之一。但古埃及是極為父權的環境,她是如何辦到的?更驚人的事情是,當考古學家找到哈特謝普蘇特的神殿,損毀的外牆表明當時的埃及人急切於要把她抹消掉。這個女皇做了什麼,使她遭受這種待遇?考古學家期待哈特謝普蘇特的木乃伊提供一些答案,但是棺木一打開,卻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