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進化:機器人崛起

Hyper Evolution: Rise Of The Robot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20 分

  • 總片數

    2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1 年

  • 公播價

    NT$ 15,800

  • 出版 

    BBC

  • 備註 

內容介紹

Hyper Evolution: Rise Of The Robots,探索為改善我們的生活而建造的機器是否有朝一日會成為我們最大的競爭對手。電子工程師和機器人支持者 Danielle George 教授和進化生物學家和機器人懷疑論者 Ben Garrod 博士將揭開機器人的興起是否會促進人類進步或最終威脅人類生存的問題。通過與世界領先的機器人製造商的非凡接觸,他們將遇到開創機器人類關鍵進化飛躍的開拓者,以及他們最先進的後代——揭示我們真正走了多遠。Danielle 和 Ben 將遇到各種奇怪而奇妙的創作——從英國第一台機器人 Eric,到地球上最逼真的機器人之一 Erica。

第一集:
曼徹斯特大學電子工程師、機器人支持者 Daniell 與進化生物學家、機器人懷疑論者 Ben Garrod 博士,立場不同的二人將討論機器人的興起,究竟會促進人類進步,或威脅人類人類的生存?Ben大膽表達他對機器人的快速進化感到不安,而Danielle張開雙臂歡迎。我們是否該將機器人視為新的物種?為了解答問題, Ben假設如果機器人會思考的情境,Danielle則去見設計機器人運動的開創者,機器人接管的工作場所內,大量的機械手臂看起來很和諧。波士頓動力公司利用生物學概念開發新品種機器人;在相關的熱門影片中,成千上萬人看見機器人的形式如何受到人類、動物和傳統機械的啟發。

第二集:
在本集節目中,Danielle 和 Ben 探討機器人是否能夠成為人類的朋友,人是否應該將生命託付給它們。人類關係的建立透過對話;設計機器人時,對話自然是種藝術。從1930年最早的說話機器人阿爾法,到現在手機之中便利生活的Siri;互動機器人在現代的發展結晶,是國際太空站的伴侶機器人Kirobo,以及與安全息息相關的無人駕駛汽車。它們必須要有某種意識與判斷的能力,彌補空虛或保障安全。但是Ben對它們信任能夠到足以放開車的方向盤嗎?

 

 

參與本節目製作的專家:
菅野重樹:曾任早稻田機械工程系教授、中部工業技術革新研究所所長、IEEE RAS 仿人機器人技術委員會的聯合主席、美國儀器儀表與控制工程師協會(SICE)系統集成部主任等。
KEVIN BLANKESPOOR:波士頓動力倉庫機器人集團的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Stretch Robot 的技術負責人;波士頓動力公司(英語:Boston Dynamics)的著名產品包含在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出資下替美國軍方開發的機器人。
Taskin Padir:美國東北大學實驗機器人研究所所長、美國太空總署人型機器人開發者。
Owen Holland:蘇塞克斯大學薩克勒意識科學中心(Sackler Centre for Consciousness Science)認知機器人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