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如何療癒大腦

Art on the Brain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180 分

  • 總片數

    6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3 年

  • 公播價

    NT$ 34,8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不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七名志願者參加了專門設計的藝術工作坊,以測試沉浸在創造力中,是否可以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

在一位權威心理治療師的指導下,七名澳大利亞人參加了一項可能改變生活的社會實驗,探索創造力如何幫助人們從抑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中恢復過來。在長達十多天的實驗裡,他們沉浸在一系列創意活動中——繪畫、攝影和歌曲。一組專家將會監控他們的心理進展,追蹤參與者在創作藝術時大腦、身體和情感發生的變化。他們能否證明創造力對心理健康有積極影響,並幫助倡導治療心理疾病的新處方籤?

★本節目主持人Natalie Bassingthwaighte是知名澳洲歌手、演員和電視名人。她從音樂劇轉型至電視節目,並且因澳洲肥皂劇《鄰居》大獲成功,獲得三項洛吉獎提名。她創作了澳洲當年度白金榜排名前十的熱門歌曲《Alive》,她的首張專輯在 ARIA 專輯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並獲得金唱片認證。除了演藝和音樂事業外,Bassingthwaighte 還與妹妹共同撰寫了暢銷書《身為姊妹:自我發現日記》。她主持的《澳大利亞舞蹈》節目前三季為她贏得了另外三項洛吉獎提名。

第一集:

根據統計,幾乎一半的澳洲成年人在一生中的某個階段會經歷精神疾病,而主持人娜塔莉·巴辛思韋特也不例外。她擁有將近二十年的歌唱、表演與創作生涯,她在節目中敞開心胸表示,她一點都不好。大約四年前,她經歷了一次巨大的崩潰,而精神的崩潰可以使身體真的停止運作。節目安排的工作坊提供沉浸在創造力中的環境,看看能否改善人們的心理健康問題,包括憂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焦慮。其中一名參與者發現自己日常不自覺逃避心中的議題,一旦爆發的時候都是猛烈的。另一位男士表示自己看了不下十位心理醫生,但病情沒有顯著改善。

 

第二集:

當人類認識自己,或者尋求他人了解自己的時候,往往是透過語言。人們在某種程度上被語言塑造了,我們甚至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人經歷了所謂的中年危機,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因為我們還沒有探索過自己語言所觸及不到的那一部分。備受讚譽且具有挑釁性的藝術家阿卜杜勒·阿卜杜拉會使用混合媒體,來探索參與者們眼中的自己,究竟是哪個版本。這個藝術項目需要兩天的時間,要拍一張大型合作照片,每個人都將自己的角色帶到一個場景中,就像戲劇場景一樣。

 

第三集:

全球有四個國家的心理治療機構,提供「處方藝術」作為正式的療法之一。澳洲的心理健康非營利研究機構黑狗研究所,正在評估這種處方籤的實際效益。著名的澳洲藝術家們正在引導患有心理疾病的參與者們,探索三種不同的藝術形式,希望他們至少能與其中一種藝術形式產生聯繫。溫蒂夏普是享譽國際的肖像畫家,她大膽、華麗的用色廣受好評。溫蒂用繪畫、做標記、拼貼等方式幫助人以不同的方式外化自己內心的東西。為了開啟不同的思考途徑,你需要能夠將世界推開,然後完全進入藝術的世界。

 

第四集:

對精神疾病患者而言相當可怕的事情,就是覺得自己無法控制自己的思想。阿奇博爾德獎獲獎藝術家溫蒂夏普,幫助參與者們使用色彩,表達自己內心互相對抗的感受。她會展示繪畫如何將消極心態,轉變為希望和積極心態。但是她所帶領的是一個很大的終極藝術項目:一幅巨大的壁畫。由於作品規模大,參與者們必須真的用身體來投入。首先他們要想想對自己產生影響的人和地方。這些人可以是他們生活周遭的,也可以是偶像、虛構人物或超級英雄。沒有任何觀念與界線束縛他們,只要他們不限制自己。

 

第五集:

在最後的幾天中,藝術療癒大腦的實驗要進入主持人娜塔莉最喜歡的環節:音樂。音樂表演界的傳奇人物埃迪·佩爾費特要對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參與者們,分享他在歌曲創作和演唱方面的獨特技巧。但一開始已有參與者表示害羞與疑惑,說很害怕在他人面前歌唱。但實際上歌曲創作是表達想法和感受的良好媒介,他們的挑戰是最終在家人和朋友面前表演。參與者要克服的障礙是「我沒有才華,所以我沒有權利寫歌」的想法;那跟許多設限的心理障礙一樣,是虛構的東西,而且用歌唱對親人來表達能夠跨越某些語言的界線。

 

第六集:

本節目原本透過專家協助,探索藝術能否成為心理治療的處方籤,無意間發現了參與者的才華——其他人都鼓勵他未來可以考慮開拓歌唱這條路。在表演傳奇人物埃迪•佩爾費特的從旁幫助下,參與者們要共同創作一首歌,描述了他們精神疾病經歷中共同的部分,使他們感到不再孤單,並且在歌詞中埋下正面的引導詞彙。今天,埃迪意外獲得一支後備團隊小幫手,教導參與者利用他們聲音的力量來釋放受困的情緒,減輕來自內在的壓力與焦慮。除此之外,合唱活動也能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建立歸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