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工藝科技

Design & Technology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240 分

  • 總片數

    8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11 年

  • 公播價

    NT$ 40,000

  • 出版 

    百禾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我們要探討「創新」在設計和發展上的實際應用,有奈米科技的案例研究如何運用資訊和溝通技巧,開發出永續性及符合環保的設計,帶領觀眾認識一個成功的設計團隊。
1. 現實世界中的人體工學Ergonomics in the Real World
人因工程學是人類為了人類的需要,在產品、設備、環境和系統上尋求諒解和改善的人類互動。在現代,為什麼人因工程學在設計上是這麼的重要?從安全、舒適、外表、美感以及使用上,本節目要介紹兩個案例研究,探討它們在人因工程學上不同的觀點、參考環境、動能和產品與設計技巧的關聯性。
2. 創新與新興科技Innovation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
在整個歷史上,有許多出色的、獨特的和重要的創新,但從來沒有像過去一百年來這麼多的先進科技發展,我們要研究什麼是創新的概念?什麼是成功的創新?從奈米科技的案例研究中,我們要探討「創新」在設計和發展上的實際應用,在新興基因排列組序的過程中,奈米科技專家莎拉博士全心投入研究,還要說明今日奈米科技的發展、未來將會日益興盛,以及如何運用?
3. 為什麼要「永續設計」? 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
永續性設計是一項設計的藝術,從實體物體到遵循經濟、社會、生態的永續原則, 降低不可更新能源的使用,減少環境衝擊,重視與人類相關的自然環境。我們要探討設計的永續理論,浪費的負面效果,我們還要探討如何減少浪費的建築設計、時裝設計、平面設計和印刷等等的永續設計案例。
4. 在電腦上玩設計 Designing on Screen
設計是一門範圍寬廣的學科,包括藝術、平面設計和許多其他領域,資訊和溝通技巧有助於設計師的整個設計過程。本節目專注在「資通訊技術」的設計運用,提供學生或專業人士各種不同的設計元素和程序,探討優質設計的基本原理,對於觀眾的重要性、設計的目的、價值評估、設計實用性以及電腦輔助設計的知識介紹,刺激有創意的心智。
5. 設計:一個團隊合作的成果 Design : A Team Approach
我們常常認為設計是一項個人的創意傑作,但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通常一項優質的設計方案,需要一個團隊的每一個人奉獻出他們的技巧,才能完成。本節目要帶領觀眾認識一個設計團隊,從拜訪客戶到面談階段,到設計階段,從計畫到溝通、從創意到生產,我們要示範有效的評估,如何監控團隊邁向目標的程序,還要聽聽專家談論創意和訣竅。
6. 排除設計與環境的衝擊 Design and The Environment
一件產品從設計到製造過程,對於環境的影響很快的變成一項很重要的考量,其中有很多的因素,包括全球暖化、人口增加、更高的能源消費與廢棄物、 自然資源減少以及消費者意識覺醒,都驅使著設計上的變化與創新。我們要探討設計對於環境的衝擊,特別強調在建築和家用物品上,業界應該在設計上如何加強永續和生態環保的概念。
7. 如何重新設計一件產品?Redesigning a Product
有許多我們穿的、用的和信賴的產品都一再的被重新設計過。對於一個設計師而言,重新設計一項商品是為了符合新的市場需求,而又能擁有完美的原始創意和外型變化的一種方法,我們要解說,當需要重新設計一件產品時,設計師需要運用的各種方法、技術與策略,並且說明智慧財產權的原則和知識的重要性。
8. 如何推銷你的作品? Promoting Your Designs
如果你即將成為一位藝術家或設計師,那麼思考如何提升你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事。怎樣才能接觸到對你的作品有興趣的人?縱然你有天分,但你有沒有能提升作品,讓你成為專家的行銷技巧?針對設計師和藝術家,我們要探討一個新人想要提升作品和推銷自己所需要的行銷工具和策略,以及各種促銷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