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維京人的掠奪之旅

The Vikings Uncovered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10 分

  • 總片數

    2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16 年

  • 公播價

    NT$ 15,8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維京人在五百年內建立了古代的海上霸權。比哥倫布早了好幾個世紀,便有能力抵抗海上的惡劣環境、氣候、將人類足跡遍及的疆界推到超越極限。維京人如此成功的因素是什麼?為什麼他們在威勢鼎盛時突然之間消失?維京人曾經占領多少地區?本節目從冰島與蘇格蘭出發,到達格林蘭與北美洲,追尋維京人的足跡。

第一集 The Vikings Uncovered- episode 1

來自斯堪地那維亞的戰士們,在千年前是令人畏懼的掠奪者,殘暴與強壯使他們橫掃歐洲,從愛爾蘭到裏海建立了海盜霸權,並名留青史。節目主持人發現了一個被武器砍傷的頭骨,還有更多像這樣有傷痕或殘缺的骨骸被發現;這可能是重要的證據,展現維京人的金屬武器鍛造工藝。在驚人的衛星科技輔助下,考古學家不再仰賴傳統挖掘,而是直接透過影像科技揭露地底光譜,在蒐集大量資料的過程中,以細緻、貼切的角度回溯維京人的動態。實際上,維京人並非單純的野蠻人,他們具有極好的貿易頭腦,也是航行技術先進的探險家。一直以來學界無法確定維京人的長型船隻最遠能航向多遠,也許他們比哥倫布更早發現了美洲。

第二集 The Vikings Uncovered- episode 2

八世紀時,維京人的航海技術躍進,船隻的航行速度大幅提升,以便往西擴張。他們佔領並掠奪了附近的英國。此時維京人戰略性地將英國當作大本營與西向跳板,進駐冰島。傳說中的維京探險家「紅毛愛瑞克」出航尋找口耳相傳之地,並且為維京人族群找到了新的落腳處:格陵蘭,他的兒子繼承雄才,有可能是真正的踏上美洲第一人。本節目主持人跟著丹麥考古學家傑特阿爾尼柏格,看看格陵蘭島上最有名的維京遺跡:瓦爾西農莊(Hvalsey farmstead)。這裡留下了驚人的建設遺跡,顯示在九世紀時維京族群曾經繁榮過,但最後沒有任何一個維京社群成功留存下來。學界仍辯論瓦爾西農莊是一次成功還是大失敗。

 

 

本節目主持人Sarah Parcak是美國考古學家和埃及古物學家,她擅長使用衛星成像技術來識別埃及、羅馬和前羅馬帝國其他地方的潛在考古遺址。 她是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人類學教授和全球觀測實驗室主任。
她與丈夫合作,指導法尤姆、西奈半島和埃及東三角洲的勘測和挖掘項目。她在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翰分校創立了全球觀測實驗室,她獲得了 2016 年 100 萬美元的 TED 獎,以及史密森尼雜誌歷史類美國獨創獎。
主持人Dan Snow,得過英國電視學院技術獎(BAFTA Craft Award);索尼廣播學院獎最佳主持人;重大國家紀念日如二戰結束六十週年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紀念日(Armistice Day)主持人與司儀;他的節目榮獲過iTune最佳節目;歷史締造者最有創意製作人獎(Historymakers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