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規格
  • 規格 

    DVD

  • 總片長

    240 分

  • 總片數

    8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18 年

  • 公播價

    NT$ 32,000

  • 出版 

    新加坡Ying Group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客製化產品(第一集):鋼筆

Bespoke ( 1 ) : Pen

日本製作人工智慧機器人是世界第一的;想像以同樣的工藝水平與專注用心,製作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卻很簡單的東西上:「筆」。節目主持人賈斯汀參觀日本知名文具品牌的工廠,首先了解大量製造生產筆的過程,認識筆的構造多麼精緻。透過這些知識,由此可知百樂中性筆成功大量銷售的秘訣。看完了一般筆的製程後,終於來到了本集的重頭戲:手工客製化的鋼筆。日本名匠特製一支木系列的鋼筆需要幾個月到一年的時間;了解專家如何針對使用者的書寫風格,調整鋼筆的筆尖,真的很神奇。手工鋼筆需要非常多學習,五十歲以上的師傅才能配稱為專家。

 

客製化產品(第二集):刀具

Bespoke ( 2 ) :  Knives

日本以精緻美食聞名於世,這都要歸功於琳瑯滿目的刀具。日本廚師手中有高達一百多種不同的刀,從壽司用的刀,到切割鮪魚的大型鮪包丁,刀刃的設計確保切割食材時乾淨俐落。日本的工匠能以全新的方式融合現代和傳統,也就是說,大量生產出的精緻刀具透過高科技與老師傅的監督管理,使柄尾、刀柄、柄腳刀根和護手等元件完美。看完量產刀具如何製作之後,客製化的刀有何奇特之處?日本的傳統活動中依然以手工鍛打武士刀,作為祭典的一部分,客製化刀更能刻上主人的名字,並以傳統的金粉漆器畫「蒔繪」展現它們的美。

 

客製化產品(第三集):牛仔褲

Bespoke ( 3 ) : Jeans

加州淘金熱期間,精明的商人供應耐穿的褲子給礦工,這就是最初的牛仔褲。牛仔褲在亞洲非常流行,因此本節目主持人要前往曼谷生產牛仔褲五十年的老店參觀。主持人發現重量極重的一捲單寧布必須一次用完,展開並疊出四十五層;畫樣與剪裁直接在四十五層布料上一次進行。充分利用布料的每一個角落是一門大學問,而大型裁切機只有專業人士才懂得操作。客製化牛仔褲就不同了,專家達人用百年前的機械手工縫製褲子,從扣子、布邊到丹寧布料的色澤都可為客人精心挑選。永遠不壞的牛仔褲有什麼特色呢?一起來認識一下。

 

客製化產品(第四集):吉他

Bespoke ( 4 ) : Guitars

吉他的學問很大,根據不同曲風所需的音色,用到的吉他種類也不同,比方說「原聲吉他」、「古典吉他」以及「電吉他」。日本是亞洲的搖滾樂大國,世界最好的樂器製造廠牌應運而生,像是像是Ibanez、ESP和河合。本節目將要教觀眾們吉他的種類,認識影響吉他音色的木料、形狀與作工。日本品牌在量產吉他時必須注意琴身、琴頸、弦鈕和指板的切割構成,根據特定設計打磨、拋光,電子部門裝置「拾音器」放大弦的聲音。最後,主持人拜訪客製化吉他的達人,他將為我們介紹他如何取得木料,以及關於各種吉他木料的秘密。

 

客製化產品(第五集):鞋子Bespoke ( 5 ) : Shoes

鞋子由幾個不同部位構成,鞋底、中底、鞋墊、鞋面,還有鞋跟等等,各個部位用縫線和膠結合。本節目主持人將走訪中國最知名的量產鞋廠,這間老企業的老闆曾經從製鞋的最基層做起。鞋廠中最簡單的工作是從鞋楦上取鞋,為何它需要技巧與速度?在量產的鞋子與純客製化的鞋之間,消費者還能選擇定製鞋。定製鞋與客製化鞋決定性的不同是什麼?為了瞭解這點,節目主持人訪談曾經為李光耀客製鞋子的老師傅,親身體驗客製化鞋的服務;接著他前往發明了「植鞣」這種特殊皮革染色法的法國鞋定製品牌,看定製提供了哪些選擇,並親手染色皮革錢包,學習植鞣染色的技巧。

 

 

客製化產品(第六集):藝術品

Bespoke ( 6 ) :  Art

藝術品與客製化合在一起似乎是奇怪的概念,主持人特別拜訪作品炙手可熱的畫家黃運南,他創作的方式快速、充滿靈感,然而他的水彩畫的行情相當驚人,一同了解名家的畫作為何值得高價收藏。畫可以大量複製,這些作品算不算藝術,作品獲獎無數的中國書畫家協會委員王金成先生,說明藝術必然來自藝術家的創作。有些量產畫實際上並不是用印的,它們也是手工製作。「量產」手工繪製的名畫,利潤很高,究竟是如何辦到的,秘密就在中國最大的繪畫輸出中心大芬村。當全球陷入不景氣後,大芬村的榮景不再,在大芬磨練過複製技術的藝術學校學生開始藉著原創找出路。

 

客製化產品(第七集):汽車

Bespoke ( 7 ) : Cars

超跑的愛車人士總是想盡辦法在車上定做顯眼的改造,並成立同好會,炫耀他們的車。另一方面,重型機車儼然成為反叛者的文化象徵,機車車主特別希望在馬路上彰顯自己與眾不同,他們要求的改造,通常與機車的座椅、把手、輪胎與其他會影響駕駛感受的形式有關,甚至要求車行將跑車輪胎移植到機車上。很顯然,機車是帥氣騎士們的生活態度。但是車主在機車與跑車上下的工夫,都不能算是客製化的車。一切從無到有,透過手工製作的超級汽車真的存在;從後照鏡的縫線、在車頂上加裝隨音樂起舞的光纖,甚至把車內變成鋼管舞廳,通通可行。布福利手工車公司認為,這才是客製化汽車的意義。這樣的車與超跑相比,行情如何?它又搭載了哪些高科技呢?

 

客製化產品(第八集):家具

Bespoke ( 8 ) : Furniture

中國量產家具的工廠歐林公司,設有設計與研發部門,希望預測市場的風向,比其他廠商更早做出受歡迎的產品,就如同瑞典大廠IKEA一樣,隨著一季一季推陳出新,帶領大眾的品味。但是在家具這一行,廠商光是帶有新穎的想法仍不夠,還沒進入量產的家具新設計,必須經過五十公斤重沙包的撞擊測試。光是椅子的坐墊,就有由深到淺各種顏色的海綿,標示不同的硬度。我們每天都要用到家具,甚至一生有三分之一時間睡在它上面。家具的樣式選得糟糕會有長期後果。某種風格的家具足以稱為藝術品,例如「新藝術」、「麥金塔」與「曼菲斯派」。無怪乎有人想要獲得客製化的家具。主持人賈斯汀剛好想要擁有一個萬能凳子,三兄弟繼承的知名客製化家具廠,很仔細地量測賈斯汀的體型。最後這個萬能凳子會長什麼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