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200 分

  • 總片數

    4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1 年

  • 公播價

    NT$ 31,6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內容介紹

在每一種文化中,我們的儀式都顯示了人類的意義。儀式讓我們表達自己的歸屬,形成一體,幫助我們度過生活。本節目採用電影拍攝技術從視覺上令人驚嘆,讓觀眾沉浸在全球各地的文化中,從日本都市到新幾內亞叢林中不可思議的儀式。這些儀式觸及人類經歷過的每一刻,從出生和死亡到結婚和葬禮。節目突出了從古至今的儀式,捕捉了人類最傑出的故事,儀式如何凝聚文化、家族、社群、種族乃至國家。

第一集:Circle of Life 生命的循環
令人難以置信得紀念出生、婚姻和死亡的儀式,在亞馬遜,卡雅波家族表演保護嬰兒免受祖靈影響的儀式。中國的現代青少年參加一場古老的媒介相親尋找愛情的節目。一對圖阿格雷夫婦在婚禮當天回去他們的沙漠尋根。在印尼,卡洛西人舉辦地球上最精緻的葬禮。在每一個轉折點,在無盡的生命循環中,儀式都把我們和我們的祖先聯繫在一起。

第二集:Initiation 啟蒙的儀式
啟蒙儀式非常重要,擁有改變你身份的力量。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男孩要經歷殘酷的皮膚切割才能成為男人。在印度,一個女孩放棄了她的家庭,拔掉她的頭髮,在耆那教的儀式中成為聖女。在塞內加爾,摔跤手在進入摔跤大聯盟前,舉行古老儀式,祈求好運。在台灣,特種新兵必須在粗糙岩石地上完成「地獄週」和「天堂路」艱苦訓練的儀式,才能成為特種兵精英。

第三集:The Power of Nature 自然的力量
儀式幫助我生存並尊重自然的力量。一位因紐特男孩必須在海冰上狩獵,這是讓他成為獵人的儀式。在印尼,那些在帕索拉戰爭儀式中流血的人,必能獲得祖先的庇佑。在日本,一個陡峭的山坡上,男子們騎乘巨大的原木,衝下山坡,用原木建造神社的支柱。偏遠的原住民傳承下來的儀式中,有尊重火、海浪…意義是什麼?

第四集:Great Gatherings 盛大的聚會
在地球上,最大的聚會就是儀式。儀式將人們連結在一起,保持社群活躍。在700年前,錫耶納的競爭對手從賽馬場上爭奪至高的地位。在日本,有兩千人進行一場混亂的拜火儀式,清淨自己。在馬來西亞,奉獻者們投入數百萬兌現他們對上帝的誓言。在秘魯安地斯山脈,世界最高質量的儀式中,人們開始進入他們古老的姓氏。在沙漠中,「火人祭」的儀式實現他們的歸屬慾望。

 

 

本系列主持人為Simon Reeve;西蒙里夫不只是我們最愛的環球旅遊者,帶領大家看各國風光,他寫作的好幾本書也登上過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首,包括恐怖主義時事分析專書《The New Jackals》與《One Day in September》,以及旅遊回憶錄《Tropic of Capricorn》。西蒙榮獲過One World Media 獎與皇家地理學會頒發的尼斯獎(NESS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