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浪漫主義?又如何影響我們

The Romantics and Us 加入收藏
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5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無字幕

  • 出品年

    2020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以上報價未含VOD

關鍵字
內容介紹

本系列節目要探索浪漫主義對現代世界的影響和原因。
人民革命,我們對自我的迷戀‧現代民族主義…這些非常現代的想法實際上是浪漫主義者的創作,這些觀念是在這一百年的藝術和文化革命之間形成的,今天,它仍然影響我們的生活。

第一集:Passions of the People 人們的熱情
主持人訪問今天的嘻哈歌手與法國街頭藝人 P-Boy,並探索超越時間限制的叛逆奇想。同樣驚人的思想能量也反應在詩人威廉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文字和圖像中。人類的藝術想像力具有力量的概念,正來自浪漫主義最早的啟發者之一,當時身在倫敦的布雷克,在工業革命開展的同時公布週知人類的想像力可以征服機械、邏輯,並為人民的聲音創造藝術。十八到十九世紀的法國名畫家尤金-德拉克羅瓦(Eugene Delacroix)畫下了大眾反抗的偉大標誌,自由引導人民。接著,就在1830 年,巴黎七月革命最終結束了法國的波旁君主制,民眾反抗的普遍形象也成了全人類的精神遺產。

第二集:The Chambers of the Mind 腦中的空間
主持人講述了浪漫主義者在法國大革命失敗和工業革命嚴重社會問題的驅使下,從公共生活的悲慘騷動中退縮,進入個人心靈。早在現代心理學發明之前,人們就注意到潛意識。本節目以法國最著名的小說家和詩人之一,維克多·雨果的故事開始。雨果得罪了法國皇帝路易·拿破崙,逃到了根西島。他在島上創作了一些浪漫時代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印象,從他不安、憂鬱的腦海中提取了數千景像。浪漫主義者是現代精神分析發明前,人類心靈最黑暗角落的勇敢探索者。在劍橋的菲茨威廉博物館,心靈革命的起源能在 Giambattista Piranesi 的“虛構監獄”系列版畫中找到。這是心靈內在的第一幅圖像,對現代電影與其他藝術形式產生深遠影響。

第三集:Tribes 部落
節目主持人探索現代民族主義的起源;它具有的浪漫主義根源,產生了於對自然和家園的新觀念、對本土民俗的再發現,最重要的是啟發了音樂產生民族歸屬感的作用——例如蕭邦的瑪祖卡舞曲。對於許多浪漫主義者來說,這種鄉情始於 17 世紀的瑞士,當時瑞士醫生) 診斷出一種熟悉的、過於人性化的情感:懷舊。醫師霍費爾認為這是一種疾病,任何在國外服役的瑞士士兵想起家鄉的事情,都會引發這種疾病。主持人接著來到蘇格蘭,欣賞羅伯特·伯恩斯 (Robert Burns) 的作品,這位詩人於 1770 年代在艾爾郡長大。創作《紅玫瑰》的歌手也接受訪談,他了解伯恩斯如何創作真正的蘇格蘭詩歌和音樂,抵抗英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