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規格
  • 規格 

    DVD、VOD

  • 總片長

    180 分

  • 總片數

    3 片

  • 級別 

    普遍級

  • 發音 

    英語

  • 字幕 

    中文、英文

  • 出品年

    2022 年

  • 公播價

    NT$ 23,700

  • 出版 

    BBC

  • 備註 

內容介紹

如何利用材料科學製作出最符合人體工學和實用價值的日常用品?
材料科學家佐伊勞琳 (Zoe Laughlin) 帶我們踏上了充滿奇蹟和啟示的歡樂之旅,她挑戰自己,製作出我們都使用的一些最具標誌性和最受歡迎的日常用品。
在科學、藝術和產品設計的界面上研究,每一集佐伊將專注介紹一個特定的家庭物品,如:球鞋、牙刷和耳機。佐伊首先逐層解剖分析,不僅僅是產品的結構,找出產品有效的原因,同時探索了歷史的發展和社會背景。憑藉她獨特的專業知識,佐伊創造並選擇了最適當的材料。她結合了過去和現在的設計理念,把材料科學融入人體工學,並嘗試了一些尖端科技的最新材料和工法。

第一集 How to Make : The Trainer 如何做出…球鞋
在本集節目中,主持人要來親自製作現代經典鞋款。事實上適合運動的鞋子堪稱工程和設計的奇蹟。 為了尋找靈感,她遇到了一些英國領先的運動鞋設計師和製造商,以及致力於開發創新環保素材的年輕發明家,例如由細菌製成的材料和自動消臭布料。接著主持人前往英國最大的鞋廠參與幕後工作,高速注塑機械每九秒就生產出一隻鞋。 她會見了歷史學Thomas Turner;以了解如果沒有汽車輪胎的進步,人們的日常鞋可能也不會存在。

第二集 How to Make : The Toothbrush如何做出…牙刷
本節目主持人想探究一個無處不在的物品——牙刷。 但是在英國,每年有上億支牙刷被丟掉,是否有更環保的方案?她前往瑞典令人印象深刻的環保大型工廠,甘蔗基塑料製成的手柄是最優秀的材質。 她探索為使用者量身訂做的生產技術與3D雷射塑造,並深入英國牙科協會的檔案;她會發現什麼關於牙刷的秘密呢。生物活性的玻璃能將讓更多氟保護我們的牙齒,這又是如何辦到的呢?

第三集 How to Make :  HeadPhones  如何做出…耳機
本集節目中,主持人探索我們生活中非常親密的物品,它能把我們帶到另一個世界——耳機。 全球每秒售出十二支耳機,主持人希望親手打造獨特的一支。 為了尋找靈感,她前往赫爾大學了解一種令人興奮的新物質,可以將任何物體的表面變成揚聲器,無論是牆壁、桌子,甚至是頭骨。 她在實驗室中體驗聲音定位和耳追蹤技術背後的奇蹟;你無需佩戴耳機,就能直接在聲音氣泡中體驗接近耳機的體驗。

 

 

本節目主持人Zoe Laughlin是英國藝術家、製造商和材料工程師。 她是倫敦大學學院製造研究所的聯合創始人和所長。Laughlin 獲得了工程設計師協會頒發的 2019 年設計工程靈感、支持成就獎。Laughlin 還與知名美術館與博物館合作,包括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倫敦海沃德美術館(Hayward Gallery)、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以及威康收藏館。